-王加王-

所爱隔山海茫茫,为只为一声回响。
微博:@-王加王-

【知乎体】青梅竹马结婚是怎样的体验?

*《三万英尺》番外  也阔以单独来看

*一定看到最后


青梅竹马结婚是怎样的体验?


分开多年后重逢恋爱结婚的不算。

就那种从小到大一直在一起的,有没有最后结婚的?
或者说,类似宫崎骏《悬崖上的金鱼公主》,波妞和宗介会走到最后吗?
……冒昧地问一下,怎么确定就是对方了呢?因为小时候的选择很少啊,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是吗…有没有想过后来会遇到真正“合适的人”。

 

关注问题    写回答    1条评论    分享     邀请回答

118 个回答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默认排序

 


勉强keai

火锅串串小龙虾,还有喜欢你

 

921 人赞同了该回答

 

泻药。非青梅,竹马竹马,强答一波。

 

我俩十多岁相识,形影不离泡了六七年,关系曾经好到睡一个被窝。中间因为各种客观因素和误会分开过两年,后我主观与他重逢,发现其实心里一直装的只有彼此,大概就是题主所说“合适的人”。到现在,已经是一起走过的第十五个年头,兜兜转转我俩又睡回了一个被窝,去年扯了证。虽然早给他盖了章,但现在法律上他终于是我的私有财产啦,嘿嘿~

 

应该算是从小一直在一起吧,除了我出国念书的两年。

 

现在认真地回答题主的问题:会。但要做好经受命运考验的准备。

 

不吹不黑,从小到大我俩绝对算是选择多的那一类,颜值他九我十(就是这么自信XD),性格他十我九。我给自己扣一分,因为他大我一岁,比我想的多,爱唠叨是爱唠叨了一点,但总归是为我好,所以那一分扣在他面前:被偏爱总有恃无恐嘛。小的时候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,我俩不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竹马竹马,是上课外班的时候认识的,因为都喜欢唱歌。那个时候他可倔了,比现在难沟通的多,第一次见他孤零零一个人在教室里,臭着张脸,和谁欠他钱一样,没怎么搭理我。我当时就想这个小哥哥好酷啊,好像还有点怕他,不过后来我原谅他了,他那天心情不好,因为和他一起上课的小伙伴都离开了。

 

他就成了,呃,整个辅导机构的祖师爷(哈哈哈这还是后来来的小弟们想出来的,明明他也才十几岁)。小时候我有点自来熟,他有点傲娇,我和他说“以后我们一起唱歌吧”,他那种明明很开心却要绷着脸端师兄架子的模样,特别搞笑。后来来的小师弟也都挺怕他的,那个时候我已经敢在老虎屁股上拔毛,只不过顺毛的工作也只有我能完成就是了。每次有人惹了他,也总会向我求救,大概很早的时候,我们在彼此心里的位置已经是无可替代的了吧。

 

我喜欢惹他,他喜欢“收拾”我,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来一场激烈的床上摔跤。他爱管我,我也只服他的管,虽然嘴上总故作矜持说着很烦。当我发现自己感情变质的时候,他刚好在为了学业闭关,所以喜欢的感觉并没有那么明显,只是见不到会想念。的确像题主说的,小时候选择很少,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分不清友情和爱情的界限。该说幸运还是不幸,这种暧昧期没能持续多久,因为他也察觉到了对我的感情,而他一直又是一个占有欲特别强的人,我们因为一点我都记不清是什么的小事大吵了一架,捅破了这层窗户纸。

 

不过那种难受的心情,我一辈子都记得。吵架的第二天我就后悔了,碍于面子不肯低头。我大概是气急了,说了什么要走的话,触碰了他的逆鳞,他其实并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可靠强大,他是最怕我离开的那个。我好像还质疑了他的身份,非亲非友,恋人未满,他却以为我从来没把他放在心上过。尽管因为工作原因我们不得不和另一个同事一起出差,但全程零交流,搞得周围人都很尴尬,想劝也不知道怎么劝。平时在他们看来我性格是最温和、最好说话的,反倒是他,小小年纪气场全开,没人敢劝他先道歉。不过那次我铁了心不肯服软,大半个假期,全都用来生气了。

 

当时真是太小、太傻,要知道以后一年都见不了几次面,还花时间生气,浪费。

 

最后我不负众望地病了,也有些赌气的成分在,故意不好好吃饭气他。他条件反射想管我,又想起来我们正在吵架,扭过头去和同事说说笑笑,别扭的要死,我也并没有恶作剧成功的快感,反倒像是在自虐。当天晚上我就犯了胃病,还有一点中暑的症状,心里骂了他几百遍,不解气,昏昏沉沉睡了过去。醒来的时候他正坐在我床边给我量体温,我一下子拍掉他搭在我额头上的手,红了眼眶。人在生病的时候是最脆弱的,当时我心理防线基本全线崩溃,就想着他怎么这么晚才来、是不是又是被人劝来的、其实他对我一点也不关心不爱护。我躲在被窝里偷偷哭,好长时间外面都没什么动静,我以为他走了,委屈得要死也得出来换气。结果他还是维持着刚才的动作,手上还拿着药,说,xx(我名字),我错了。

 

我当时就一个念头:完了,这辈子真要栽他手上了。

 

我才是大错特错的那个,利用他对我的关心爱护做逼他服软的筹码,真的是恃宠而骄。

 

我常常跟人说他对人“又好又温柔”,别人、尤其是屈服于他“淫威”的小弟们以为我在开玩笑(秀恩爱)。等再大一点,我们都更加成熟了,身边的人才知道他坚硬外壳下包裹的内心究竟有多么柔软。我这样攻击他的软肋,他还能用最温柔的语调哄我吃药、道歉,我还有什么理由质疑自己的感情呢?

 

看到这,水到渠成表白恋爱,先斩后奏结婚。就算有来自家人的压力,慢慢磨,总有一天会答应,因为他们爱你,happy ending来得猝不及防。

 

我也可以这么写,因为他真的差一点就表白了,这算是最低难度的副本。但我们,情况很复杂,最难过的不是家庭这一关,诸多的外界因素,我想说如果最终不能走到一起,那干脆连开始都不要开始。

 

情人变朋友,不如做一辈子的朋友。

 

真不知道那个时候我哪来这么大魄力。要放现在,我肯定吃干抹净了再说(他是那种肯定会负责的人),然后让他负责,嘿嘿。

 

于是我从减少身体上的接触开始,慢慢疏远他,过程很困难,效果还不错。有时候他其实心思比我细腻敏感的多,觉察出我不对头,不过上次的事让他吵怕了,不和我正面冲突,改走怀柔政策,旁敲侧击问我身边的人。我简直就是个矛盾综合体,好吧,我心疼他,也心疼我自己,坚持了没一个月就放弃了这种操作。还得从管住自己的心开始,表面功夫没用,我这么安慰自己道。

 

后来我们都长大了,见得少了,学会戴着面具做人,小心思收敛了很多。他在拼命积蓄能量,我也在不停地汲取养分,我们忙着追寻梦想,期待着能在巅峰相会。

 

有一次我去和朋友去看演唱会,散场的时候挺晚了,他居然开着车在场馆外等我。那段日子一年也见不上几次,我猜是马上要分开,他想送送我,那真是个充满惊喜与感动的夜晚。他拿驾照挺久了,说好了副驾驶是我的专属位置,一直没时间坐。我们去吃了我最爱的火锅,出乎意外的,把车停到宿舍楼下后他去便利店买了酒。在门口等他的时候我一直在想,怎么办啊,如果他表白,我真的会不顾一切和他走。

 

事实证明我想多了。他只是要和我干杯,并让我答应和他考一个学校。

 

我又后悔了,那一瞬间我看不懂他。婚后他和我说,他一直都觉得抓不住我,像追风筝的人,生怕哪天线断了,我飘走了,飘到一个不想让他找到的地方,那他就真的无计可施了。

 

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呢?那天过后,我总有预感,一场注定会到来的分别。

 

他谈恋爱了。

 

形式恋爱,双方各取所需的那种。我一眼看破,他也大方承认,明明没什么立场,我却有种被背叛的感觉。不是那份秘而不宣的感情,我不能容忍的,岁月终于让我们长成了无聊的大人。

 

眼不见为净。我选择切断和他的所有联系,出国深造了两年。

 

人都是情感动物,我是被他骗了,因为他太坦荡,我反倒聪明反被聪明误。事实上这是一条他为我提前选好的最舒服的路,所有的非议误解他都想一个人扛下,不叫我知道。这也是他对自己的惩罚,他真的是我见过最傻的人了,因为他觉得自己没有保护好我。

 

出国前我确实深受某些负面因素的影响,我没和他说,怕他担心。也总觉得靠自己的能力足以解决,其实情况远比我想象的复杂,倘若我没走,真的不一定能全身而退。

 

两年,我想了很多,想我的未来里,他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存在。我从来没想象过,未来没有他会怎样,我发现尽管他“变”了,我还是忘不了他,近乎疯狂地想要得到他。

 

回国后,十分“巧合”的,我和他的形式女友成了工作伙伴。

 

他们之间破绽太多,我发现女方对他有意,可他还是一副油盐不进六根未开的状态,权当看不到。我试探过好几次,他对我的感情还在,更坚定了我把他追到手的决心。这期间我竟然还和情敌发展了友谊,也了解到当年误会的经过。正当我要和他表白的时候,他去米国出差,返程的航班失联。那种感觉,如果他真出了什么意外,我估计也活不了。所幸他为了早点回来,改了签,我如同再造,一不做二不休说通了一切,再也不给他离我而去的机会。

 

在一起之后,我才知道,原来我想要的未来,不过是每天早上睁开眼,他与日光同在。

 

因为经历了太多,我们都很珍惜和对方在一起的时光,有困难都一起面对。期间我犯了一次他犯过的错误,不过作为男朋友,他绝对有理由把我追回来,实行“爱的惩罚”。总之只要两个人一起,所有的苦都变成了甜,甜都变成了多糖,网上那些非主流青春伤痛文学说的没错,真的是有了对抗全世界的勇气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11.08更新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来秀一波恩爱。厚码,认真做饭的男人最帅。

 

 

 

今天是我们结婚周年纪念日,刚好一部我俩都很期待的文艺片上映,懒癌晚期决定垂死挣扎一下。门是出了,电影院也进了,全程没怎么看进去,都怪他在我耳边用很苏的气声一直讲话,不停问我他和男主哪个帅(因为走在街上常常被错认)。这是一道送命题,正确答案是男二最帅。看完电影我们又去吃了火锅,人生头一次点鸳鸯(川渝耻辱)。他也不嫌麻烦,白锅里煮熟了红锅里蘸汤,放我碗里之前还得再用清水漂一遍(嗯其实真的还有辣味但也仅仅是个味了)。前段时间我嗓子出了问题,不告而别出走了一段时间,搞得他不仅除了工作恨不得24h在家陪我长蘑菇,饮食上更是特别注意,忌辛辣、忌油腻。其实我是边旅行边治病去啦,治好的第一时间就忍不住回来找他,不过还是把他吓得不轻(我装作侍应生躲在观鲸船上,目睹了他被呲一身水的惨样哈哈哈)。去年11月份才在IS 扯证,然后就一直待到12月等极光,婚礼只请了亲人和一小部分关系亲近的好友,幸亏是这样,念完誓词我很不man地哭了,当然他也紧张到给我套戒指都对不准,不过小范围出糗无伤大雅。他们都知道我们能在一起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一个和我俩关系都很好的姐姐甚至怀着孕都要来观礼(“我一定要把祖传的梳子给我弟,祝你们白头偕老”瞬间拯救了现场气氛,谢谢她),就连曾经的“情敌”都感动到哭掉了假睫毛。不是我大度,她现在正和我对象的老铁蜜里调油,祝福他们哈哈。

 

说了这么多,其实只想讲清楚一个道理:相爱的人在曲折困难中学会成长。年少的欢喜让你更加了解、清楚这个人的一切,好的坏的,你都能做到心中有数,你有足够长的时间思考,去选择要不要和他携手一生,决定权在你。对我来说,最打动我的一点,从特别小的时候开始,他都愿意把最好的给我。小到一副耳机,大到一生的约定。而我也乐意在他最需要我的时候,倾尽所有陪他度过难关,无论富贵贫穷、无论健康疾病、无论人生的顺境逆境,不离不弃直到永远。所以不要害怕,不要不敢爱,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,它让人变得勇敢,也因此有了软肋。

 

最后表白,爱他这件事,是我这辈子最无悔的决定。

 

发布于 2026-10-05

 

赞同 921   收起评论      分享      收藏      感谢

 

Kyszd

 

竹马竹马...想到我曾经zqsg饭过的一对cp,不过其中一位退圈了,江湖不见。(泪

 

攒一袋星星

 

楼上我也...当年真的一颗真心,看到他们在一起我会发光。(不过不是说有路人偶遇他们牵手逛街,就昨天,北城天街。

 路人微博戳这

   Kyszd 回复 攒一袋星星

 

   卧槽??等等我想想我微博密码是啥来着...

 

   知乎用户 回复 Kyszd

 

   知情人爆料,那位没退圈,只是休息一段时间。新歌已经着手准备了,大动作也要来了,狗粮就像洒洒水,管饱。

 

   山水  回复  知乎用户

 

   卧槽?(附耳

 

   渝州  回复  知乎用户

 

   我怀疑你是那个s什么q或者m什么j?

 

 

兔子丢了

 

写的好棒,满满的爱意。我和老公也是青梅竹马修成正果,现在儿子已经两岁啦,祝福答主,爱情不分性别。

 

BluK

 

故事确实讲得不错。所以答主是先休学又工作再休学再工作???真是戏剧化的人生啊...(笑   

 

山水  回复  BluK

兄弟,虽然你有杠精嫌疑,但不得不说你说到点子上了。 @甜味超标

 

甜味超标  回复山水

 

时间线都对的上...最后那场没直播...但我去了...可能真的是...(妈啊不敢想!   

 

山水  回复  甜味超标

 

姐妹,快去看微博!!!!!!!!Kyszd!!!!!

 

 

王源Roy Wang  

11月08日 23:08 来自  猫科动物饲养员

 我的。@王俊凯Karry Wang

 

收藏    转发    展开评论   赞

 

@王俊凯Karry Wang :小朋友。

 

 

 

11月08日 23:08

 

Kkkkkdy  回复  知乎用户

 

本cp狗满血复活啊啊啊啊啊!!!重温一遍这篇真的好好品,woo真的超绝可爱了。都能想象出他为了不暴露身份暗搓搓修改措辞(“课外班”“培训机构”笑死),最后还悄咪咪宣传了一下电影吗?(哈哈哈真的男二最帅好臭屁哦)yolo!!干了这杯酒,生生世世凯源狗!!!


补全戳这  https://wangjiawang921118.lofter.com/post/1ef6244f_128858ee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790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-王加王- | Powered by LOFTER